close

 

曾經有一位老師請我幫忙,

希望我能協助他,幫忙說服他的學生先照顧好自己的學業,再去發展興趣嗜好,

我不禁深思,到底我們長久以來的教育,是為了什麼?
師長們總是說,這些課業很重要,而這所謂的重要,依我所見,就是因為考試要考,而考試決定了能夠上好學校,然後師長和家長都認為這樣會有好的出路。

大部份人順從,但一部分人感到不自在而想要反抗。
這老師的請託,尚且不知實情如何,但依我自己的經歷,

我看到的是『道』與『術』的問題。

 

教育,所為何來,是『道』的問題。

教育,如何收其效,則是『術』的問題。

 

『道』的問題: 

到底我們長久以來的教育,是為了什麼?

傳統的教育總是讓我感到窒息,還在懵懂中的年紀就被迫要填塞好多知識,

這一點也不有趣,然而奇怪的是,自己自小就對科學對自然好奇,但卻厭惡去上學。

長大後回想,小學的教育是個制式化、行禮如儀的過程,

其中師者也只是像系統中的工具,將知識刻印給學生,他們並不必然對知識擁有熱情與感動,通常也缺乏想像與思考的訓練。

沒有師者熱情的感染,只剩進度與考試的壓力。

就學校的功能來說,沒有啟蒙,卻反而傷害了學習胃口。

就教育的目的,難道不該是啟發學生、樂於學習?

所謂傳道,現在的教育到底是傳了什麼道?

 

『術』的問題:

如何學才有效的問題.

舉個例子-以社會學科來說,大家對社會學科的印象,就覺得是要去背誦,事實上這並不正確,

我在國中的時候,第一次段考歷史課考了不及格。而我有一位同學其他課業雖不出色,但歷史卻一支獨秀。我問他為什麼,他說,他小時候爺爺總是說故事給他聽,所以歷史典故他總是耳熟能詳,歷史課讀起來也就駕輕就熟。

一個準備好的心態,比起高壓逼迫將更有效率。

同時,單純的背誦並不能有好的效果,這位同學的例子,他是在聽故事的過程中心領神會,抓住了歷史事件的脈絡,而後課堂上的內容對他來說就只是複習,這樣的學習也就輕鬆許多。

授業,這件事,是要講求技巧的,而非一廂情願地灌輸知識。

當我出了社會,偶然看了一部〖大國崛起〗的影片,我心中不禁大喊-要是當年有這影片,我近代史也不至於一塌胡塗。

我當年的歷史課老師,總是平淡無奇地述所歷史,再不然是要我們去畫重點,然後說哪些會考,現在觀之,那都太過枝微末節而缺少宏觀視野。

也許歷史課老師是說書人的角色會更好些。

再者,地理課,現在有了Google Map、Google Earth、衛星氣象,還有無盡的網路資料,應該是更能夠引導學生來學習才對。

透過這些現代工具,其實地理課老師將會很容易來編輯教材,在課堂上帶領學生探索地知識。

或者換個方式去想,那些過去科博館帶給大眾科普知識的方式,由於現代科技的發展與普及,也能夠在教室裡實現。

 

解決『道』的問題,

在科學/科技方面,

我的想法是要讓學生重捨熱情與興致

透過去啟發他們,讓他們在心態上準備好。

懂得去思考問題、發掘問題。

因此,召集大家來動手實現鋼鐵人頭盔的近眼顯示系統,

讓國中小學生,能從看似不可能的科幻去動手實現,

引起他們的動機,再到深入學習相關原理。

 

解決『術』的問題,

在科學/科技方面,

降低學習的進入門檻,在保有興趣的同時,讓他們能夠快速地抓到重點,

並且學會擅用工具來輔助自己學習。

我們的鋼鐵人頭盔,光學上設計到最精簡,讓國中甚至國小學生也都能做,

再透過眾多設計好的軟體,讓他們載入去評估各種功能,

在試玩各種設計的過程中,加強自信心,最後就能引導他們學會各種專業知識。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ronMa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